畢業光碟 成長光碟 製作系統


畢業光碟 成長光碟 製作系統操作手冊目錄

系統架構圖  系統環境介紹   建立園所資訊   主要功能介紹   上傳照片與文件、影音   工具 

ㄧ、系統架構圖

此歸檔系統的架構很簡單,班級的下層對應的是學生,而每位學 生下面有其專屬的分類目錄,分別為活動課程、戶外教學、活動 花絮、我的成長、童言童語、學習紀錄。這幾個分類目錄是系統 原本就預設好的,無法新增或修改目錄;但可編輯新增下面的子 目錄。(將於後面章節說明。)

TOP

二、系統環境介紹

A、主要功能列:包含此系統所有的功能。
B、功能捷徑列:班級資料維護、學生維護、活動課程、戶外教學、活動花絮等功能捷徑,也可以從主要功能列中開啟。
C、班級學生列表:顯示所有班級、學生資料。
D、光碟目錄:每位學生都有專屬的目錄,包含了活動課程、戶外教學、活動花絮、我的成長、童言童語、學習紀錄。
E、圖片敘述:可在此區塊輸入文字位特定圖片做註解。
F、圖片位置:可以顯示出你電腦中的資料夾,方便點選上傳資料,功能就像電腦的”檔案總管”。
G、分類目錄瀏覽區:當你點選一位小朋友的資料夾,就會在這個區塊顯示資料夾內的內容。
H、電腦資料夾瀏覽區:從圖片位置中找出要上傳檔案的資料夾,而資料夾中可以上傳的檔案類型會出現在這邊。

TOP

三、建立園所資訊

在光碟輸出後的前導頁中,會出現園所資訊、紀錄學期等資訊,故這邊編輯的 資料內容會影響整張光碟呈現的效果。

1﹒紀錄學期:記錄本張光碟內容的學期紀錄時間 點選『檔案』的”園所資訊維護”→紀錄學期  
輸入學年、學期開始與結束日期→確定

2﹒園所介紹:學校介紹內容,可以讓家長更了解園所的教學方式
3﹒園所 LOGO:如果有 logo 請把它改成105*65pixes, 才不會造成圖片變形,限定格式為.jpg 檔。
4﹒背景音樂:設定光碟的背景音樂,只要是 MP3 的格式就可以上 傳。

* 做完每一個上傳動作或是修改,ㄧ定要按”確定”才算儲存成功。

TOP

四、主要功能介紹

1﹒新增班級:在使用影像歸檔之前,必須要先建立基本的班級人員資料。 可以用捷徑列中的”班級維護”或是在【編輯】中選擇”班級維護”。

點選”班級維護”即會出現編輯視窗(如下圖)
輸入班級與班級導師,按”新增”
出現這樣的畫面就表示新增成功

※ 注意:所有資料的輸入,都要先按新增\修改鈕,再按「確定」

2﹒新增學生:使用捷徑列中”學生維護”或是從【編輯】中選擇”班級維護”,建立所有學生資料。

點選”學生維護”即會出現小視窗 ,選擇要編輯的班級, 再輸入學生資料


輸入所有欄位後,要記得按下 ”新增”

3﹒新增活動課程:
之前提到系統有預設幾個分類目錄,這裡可以為分類目錄「活動課程」增加 子目錄。但由於每個班級所進行的教學課程不同,所以這裡可依班級的不同 產生不同的子目錄。

範例:為蘋果班新增一「美術勞作課」的資料夾。新增後,蘋果班所有學生底下都會產生「美術勞作課」這個子目錄。

請於”班級名稱”中點選要編輯的班級,在”活動課程”的地方輸入課程名稱,按確定以完成新增

新增之後,蘋果班的每一位小朋友在活動課程都會多一個子目錄”美術勞作課” ,而別的班級學生並不會這個子目錄。

4﹒新增戶外教學: 這裡新增的方式都和”活動課程”一樣,選擇【編輯】的”戶外教學”

ㄧ樣會有一個視窗提供編輯,請參考”新增活動課程”

5﹒新增活動花絮:
要特別注意的是,活動花絮所做的任何新增、修改、或是上傳圖片,都是 針對全校的每一位學生。
點選【編輯】的”活動花絮”以進行新增。

點選”活動花絮”後會出現視窗(下圖) 輸入要新增的名稱,按”新增”。

新增之後,全校的小朋友在活動花絮底下就會多一個子目錄”畢業典禮”。

6﹒童言童語:
此目錄主要是存放所有影片、聲音的檔案,此目錄下不必另外設資料夾,只 要將檔案直接上傳至此目錄下,系統就會自動以檔案名稱,作為此子目錄的 名稱

7﹒學習紀錄:
此分類目錄主要是存放所有文件、表格的檔案,如 word、excel 等,可供園所存放每位學生的個人文件資料,如幼兒評量表,學習紀錄表,身高體重記 錄表等;與童言童語一樣,只要將檔案直接上傳,系統就會自動以檔案名稱 ,作為子目錄的名稱。

8﹒班級轉換:
如果有學生要轉班級,就可利用此功能把小朋友轉換到新班級。

* 轉換班級後的小朋友,除了活動花絮不變,所有資料夾的內容都會不見 * 新班級有一個”畢業班”,請注意不要誤把小朋友轉到畢業班,否則資料也會消失,”畢業班”用於小朋友已經畢業之記錄使用。

TOP

五、上傳照片與文件、影音

前面基本的資料建立完成後,就可以開始上傳資料做歸檔。

1﹒單人上傳:一個檔案只上傳給一個小朋友


範例:上傳資料到陳漢霖的”陽明山賞花”資料夾裡。

Step1:點選學生姓名。
Step2:選取上傳目標資料夾。
Step3:選取電腦中的照片存放資料夾。
Step4:選取要上傳之檔案。
Step5:加入圖片敘述。
Step6:上傳。

*所有資料的上傳,都只有紀錄檔案路徑,在輸出時會從路徑中找到該檔案輸出,所以上傳的所有資料原路徑檔案,不可以再做任何修改、搬移或是刪除

2﹒多人上傳:一個檔案上傳給多個小朋友


範例:將一張圖片同時上傳給陳漢霖、林曉葳的”我的成長”資料夾裡。

Step1:按住 Ctrl 鍵同時選取兩位小朋友。
Step2:選取上傳目標資料夾。
Step3:選取電腦中的照片存放資料夾。
Step4:選取要上傳之檔案。
Step5:加入圖片敘述。
Step6:上傳。

*所有資料的上傳,都只有紀錄檔案路徑,在輸出時會從路徑中找到該檔案輸出,所以上傳的所有資料原路徑檔案,不可以再做任何修改、搬移或是刪除

3﹒多項檔案上傳:
當在同一個資料夾裡有多項檔案屬於同一個小朋友時,即可一個動作完成 上傳。

範例:將三張圖片同時上傳至林曉葳的”我的成長”資料夾裡。
Step1:選取”林曉葳”。
Step2:選取上傳目標資料夾。
Step3:選取電腦中的照片存放資料夾。
Step4:利用 Ctrl 鍵同時選取三張圖片。
Step5:加入圖片敘述。
Step6:上傳。

*當同時上傳多張照片,所輸入之圖片敘述會套用到所選取的每張圖片上

*所有資料的上傳,都只有紀錄檔案路徑,在輸出時會從路徑中找到該檔案輸出,所以上傳的所有資料原路徑檔案,不可以再做任何修改、搬移或是刪除

TOP

六、工具

1﹒評語資料庫:
從「工具」中的”評語資料庫”中進入,可以為每個小朋友建立學習評語,你可以把常用的評語先存起來,再套用到不同的小朋友評語裡 選擇要存的評語種類→在下面評語輸入框輸入你要儲存的評語內容→新增

你也可以在評語裡加入□□□, 那個框框是帶入小朋友姓名的,當評語中有□□□,那麼當你指定

給某位小朋友時,在原本□□□ 的地方,會出現那位小朋友的姓名

點選指定後,會出現另一個視窗讓你選擇要指定給誰
選擇班級→選擇小朋友→確定

在”學生評語”就會出現剛剛輸入的評語

你也可以在小朋友的評語上面直接再做修改,修改完點選上面的”修改學生評語內容”。

2﹒光碟輸出作業:


從「工具」中的”光碟輸出作業”中進入。當所有資訊都建立完成, 那麼最後就是要把它輸出成光碟,此選項的功能就是把每位小朋友的 成長紀錄輸出成專屬的光碟片。

選擇要輸出的班級→選擇要輸出的學生(可以全選整個班級)→選擇版型

都設定好了,可以切到另一頁籤”輸出位置”
在右邊有一個檔案總管,選擇要輸出的路徑,就可以開始輸出

*輸出完畢,可以到指定的輸出路徑去找”Exports”資料夾,所有輸出的資訊都會出現在這裡。

剛剛在輸出位置選擇 C:\EPS,所以我必須要到”我的電腦”裡面 點選 C 磁碟的”EPS”資料夾開啟,在”Exports”資料夾裡找到” 水蜜桃班”的資料夾

選擇要燒錄成光碟的學生,開啟資料夾

將這個畫面中的全部資料一起燒錄起來,不可以擅自搬移輸出後的檔案, 或是變更檔名,否則將會導致光碟燒錄不成功

 

TOP

我們另有研發許多適合學校使用的系統,可供學校參考.

校園網站系統

幼兒園收費管理系統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收費管理系統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幼兒聯絡系統

來電唱名系統           學安點名系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畢業光碟製作系統    

 


研發推廣單位

育腦發展事業有限公司

統編:80741940

電話:04-2451-7934

林信程:0936-870371

台中市西屯路二段297-8巷58號12樓之3